余华——《活着》

坎坷的人生我们应该如何去活,既然做出了选择那还后悔什么

 

由于昨天午觉睡的时间有点小长,晚上快11点了都没有睡意,也不想玩游戏一时闲的无聊,忽然想起了ipad的里的名著阅读APP,心里想着读读书丰富丰富内涵也是不错,于是在N多名著中选了题目很现实的《活着》。

 

我读书一直都很细,却没有想到这一读直至凌晨快三点才到头,完结才放了手。

书对我很有感慨,尤其是福贵父亲及家人对他的劝戒,败家的福贵始终不听,连怀孕多月的妻子的跪求都视而不见,还将其拖走,以至于将家产的100亩地输光,从“少爷”跌成“农民”才罢手,福贵的父亲也因此悲痛离去。。。。。

何时我也不把父母一些经验的训诫放在耳边,总认为他们的老一套不和新世纪的我,然而却不知:听师一句言少走十年路,直到碰了南墙才发现有些事回头却晚了

在书的开端作者的前言就让我有了思索

 

余华——《活着》

前言

    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写作,只有内心才会真正地告诉他,他的自私、他的高尚是多么突出。内心让他真实地了解自己,一旦了解了自己也就了解了世界。很多年前我就了解了这个原则,可是要捍卫这个原则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和长期的痛苦,因为内心并非时时刻刻都是敞开的,它更多的时候倒是封闭起来,于是只有写作,不停地写作才能使内心敞开,才能使自己置身于发现之中,就像日出的光芒照亮了黑暗,灵感这时候才会突然来到。。。。。

    。。。。。正是在这样的心态下,我听到了一首美国民歌《老黑奴》,歌中那位老黑奴经历了一生的苦难,家人都先他而去,而他依然友好地对待世界,没有一句抱怨的话。这首歌深深打动了我,我决定写下一篇这样的小说,就是这篇《活着》,写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,对世界乐观的态度。写作过程让我明白,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,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。我感到自己写下了高尚的作品。

 

书很短,拿3个小时的生命去看很值

 

 

评论
热度(1)
© 60/km的蜗牛 | Powered by LOFTER